义艮儿

盾冬本命

【盾冬】郎骑竹马来(上)

无知懵懂盾X自卑孤傲冬

史蒂夫与巴基一出生就打了照面。他们的母亲抱着婴儿,互相打趣,“呦,你孩子巴基生得白白嫩嫩,如果是个女孩,我们两家就可以结成亲家了。”“哪里哪里。”史蒂夫还处在对世界一片好奇的状态,他盯着那双绿眸,伸出小手去扣。 巴基哇哇大哭,让大人们心疼地哄着。

渐渐地,两个泡在同一浴缸的小肉团长大了。巴基六岁,没有人会不喜欢这个礼貌又美好的小孩子。史蒂夫母亲也总恨铁不成钢地说,“为什么巴基不是我的孩子?”的确,史蒂夫身材瘦弱,还常咳嗽。他也不懂问侯大人,只会跟在巴基身后,在巴基脆生生地“叔叔好”后,扯着巴基的衣角,似小猫纤细的“叔叔好”。巴基很容易成为孩子王,但他不能让其他孩子接受弱小的史蒂夫。他常常是玩疯后看到史蒂夫一个人坐在花坛上,生起怜惜之意,便放下玩伴,一心一意地陪他说话。

史蒂夫六岁时的生日礼物是个精美的风筝,但他不好动,让风筝蒙尘。而最近,他又旧疾缠生,躺在床上,望着天花板。巴基去探望他,他摸了摸史蒂夫的脸,“一点都不烫。史蒂夫你没病,你只是太缺乏运动了。”

“巴基,我真的难受。”史蒂夫胸闷。

“外面现在是春天,泥土松软,花草萌发,一切生机勃勃。你跟我出去放风筝吧!”巴基拍了拍沾灰的风筝,绽开笑颜。

“不想去。”

“那我走了。”巴基撇着嘴。

感受到他那眼里闪过的失望,史蒂夫还是开口,“我们放风筝。”

果如其言,外面的世界很新鲜。两个小孩在草地里奔跑,拽着风筝,可它不争气,在地上徘徊。 巴基很聪明,看着树梢移动的方向,追逐风的足迹。史蒂夫跑着,觉得胸舒张了不少。两人洒下笑声,飘散在风中。

他们还未尽兴,风筝线被扰人的树梢刮断。风筝随着一阵轻快的风飘到一个铁塔上。

“我去拿。”巴基追了过去。

史蒂夫头脑有些混沌,他好像记得妈妈说过家里的冰箱能冻东西,是要靠这个铁塔。那是个神奇的铁塔。但他看着巴基跑,也追了过去。

“你在下面等着,我帮你取。”巴基揉了揉史蒂夫被汗弄湿的金发。他爬了上去,对下面的史蒂夫挥挥手,“这里风景真不错。”巴基看到了那缠在线上的风筝,露出得意的笑,“我要拿到了。”他伸出了左手,一切在史蒂夫脑里扭曲了。他听到了一声尖叫,一个身影落下,是谁,是妈妈,对,妈妈烧焦了牛肉。他扯了一个笑,世界在打转,像断了一根弦,他一头地倒了下去,栽在松软的土上。

醒来后,史蒂夫发现父母就围在他身边,他躺在家里的床上。“你要吃什么?妈妈给你做。”母亲语气都变柔了。“妈妈,你炉子上是不是烧牛肉,我都闻到烧糊了。”她别过头,努力平复自己的气息。“史蒂夫,好好睡一觉,爸爸在这里陪你。”“巴基呢?他回家了?”“嗯,他…他跟他妈妈出去旅游了。”史蒂夫有些生气,为什么巴基不跟自己道别呢?很快他进入了梦乡。

在医院里,一位护士正在与其他护士交谈,“多么厉害的孩子,左臂没了,还能笑呵呵。”实际上,巴基刚醒来,想起床,却发现空荡荡的左袖。

他的母亲抱着他,“巴基,你不是最喜欢看《冬日战士》这部漫画吗?冬日战士来过了,说很喜欢你,会给你安上铁臂。”

“是吗?太好了!我要告诉史蒂夫。”

“别,还没安好呢。”

“太棒了,我变强大了,可以保护好史蒂夫。”

孩童的兴奋忽略了母亲眼里的泪光。

一周过后,“冬日战士怎么还不来?我都不能自己穿衣服了。”

“快了,快来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……

“妈妈,我想回家了。”

“巴基,你不等冬日战士?”

“我想史蒂夫了。”

“好孩子,安好了铁臂,在他面前炫耀。”

……

“妈妈,我的铁臂什么时候到,叶子都深绿了。”

“妈妈,我好累。”

母亲抱着单薄的孩子,他的未来该在何处?热泪不停落下,“巴基,拥有了左臂,变成冬日战士,你就没有了亲情,为了我,为了你的妈妈,你别见冬日战士,别安左臂好吗?”

巴基用右手轻轻拍着妈妈的背,眼里含泪,“我不离开你,不离开,我不要铁臂了,真的不要了,我只要我原来的左臂。”

母亲的啜泣声更重了。

后来,一切都渐渐被巴基领悟,他如护士们所想的那样,低沉下去。当切口愈合时,两人回家了。

命运仿佛开了个玩笑,原本最爱笑最开朗的孩子,变为最冷漠的孩子。史蒂夫身体却开始好转,他大声清脆地向大人问好,而巴基则淡淡地站在一边,接受那些大人摆弄自己空荡荡的左袖,以及大人们的叹息,“这孩子以后该这么办?”“真可怜啊!”史蒂夫因为自己的笑容,成为别人口中的美国甜心。对此他母亲却愁眉不展,她强调着,“别忘了带巴基一起玩,现在该你保护他了。”

其实史蒂夫不懂巴基究竟发生了什么,但当他翻出以前的画作,看到巴基完整的笑着,心里感到一阵阵的酸涩。他将那些画扔了,怕巴基看到心里难过。后来,上小学了,两人成为同桌。每当课间可以打闹时,巴基总是安安静静地做着题目,史蒂夫陪在他身边。

有一天暴雨,史蒂夫听到了敲门声,打开一看却
是浑身都淋湿的巴基。“你全身都湿透了,快进来换干衣服。”

“史蒂夫,你愿不愿意跟我一起走?”

“去哪?”

“去找冬日战士,让他给我按铁臂。妈妈与爸爸正在吵架,爸爸想要一个健全的儿子,而妈妈为了照顾我,不愿意生。爸爸说要去别的女人,那妈妈怎么办?她一直在哭,哭得我好心痛。我必须,必须有手了。”巴基抹了抹脸上的雨水,他从衣服里摸出个袋子,“我零花钱一直攒着。”

“好,我跟你走。”

“太好了。”


两个小孩搭上列火车,他们并不知道确切地方,但凭感觉,开始探索。一天搜寻后,无果。他们又累又饿,到一家旅店住宿。“抱歉,你们的监护人呢?我们需要身份证明。”去
了几个店,得到的都是这种礼貌客套的话。幸好有人出来,拉他们到能接受他们的地方。那地方不咋地,潮湿阴暗,还有飞虫。但还是个休息的地方。两人吃着旅店出的似发霉的面包,硬邦邦的熏肉。

“好难吃,我想吃妈妈做的奶油包。”史蒂夫道。

“我想,我想。”巴基扯出一抹恍惚的笑,“李子,冬日战士的李子。”

“巴基,你会找到他的。”

“嗯,我不想让大人看我带着婉惜,不想让那以前的玩伴说我废物,不想让妈妈哭。”巴基他念着,声音越来越小。

史蒂夫一望,他闭上了眼,进入了梦乡。他笑了一笑,他把巴基抱上了床,他是如此的轻,为什么承担了那么重的苦难。史蒂夫关了灯,倚着床边,很快也睡了。

史蒂夫半夜起来上厕所,回来时他发现巴基睡梦中还在喃喃,“李子,李子。”打开灯一看,他双颊火烧的似的,伸手一摸,烫得可以滚鸡蛋了。“巴基,你醒醒,快醒醒。”史蒂夫摇着巴基,而他则陷入梦魇,“李子,李子。”

他不知怎么办,只好向旅店老板借电话打回家中,让那些大人赶来。史蒂夫永远也忘不了巴基母亲望向自己的那一眼,仿佛淬毒的匕首扎在他心上。她抱着巴基,消失在他生命中,足足七年。

史蒂夫重新遇见巴基的那天,他骑车太快,摔得很惨,正当他努力想将发疼的躯体挪出自行车,他听到后面传来一阵笑声,“你还是那么的傻。”那人拉他起来,史蒂夫直直撞进他那双绿眸。“巴基,真的是你。”他抱住了他。“不是我是谁?”

两人来到星巴克叙旧,史蒂夫问,“巴基,你过的怎么样?”

“还好,我父母离婚了,妈妈在外地打工供我读书吃住,我租在学校附近的房子,一个人生活。”

“原来你学校离我学校近,我们可以经常来往。”

“好啊。”


仿佛要补空七年来的空白,巴基在球场上看史蒂夫打篮球,史蒂夫去巴基家里吃菜,两个人像藤蔓一样依附而生。

但平衡总要打破了一天。史蒂夫在巴基的教室里等着他,由于巴基的温柔,让他很难拒绝女生问他问题。在史蒂夫眼里,那些女生都快贴在巴基身上。结束后,他怪里怪气地说道,“你很喜欢女生拥簇的感觉吧。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每天我都要看一遍。”

“她们在问题目。”

“我看你很享受的样子。”

“史蒂夫,你怎么了?我就不可以讨女生喜欢,我残疾所以我要呆在一个角落,不要跟任何人说话?”

“巴基,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

“呵,女生拥簇应该是你们健全人享有的权利,对不起,我越界了。”他说完,加快了脚步。

“巴基,巴基,我只是不喜欢她们赖着你,我只想跟你呆更长的时间。”史蒂夫追上去。

“真感到荣幸,一个人用时间陪着残疾人,你怎么还没得到社区颁发的奖章,要不要我写一封感谢信?”

“在我眼里,你没有什么不同。你比我更优秀,更厉害,我从来没以更高角度施舍,我恨不得把我的真心掏出来给你看看。”

“我才不要。”巴基脸上舒缓了,“你的心说不定是黑的。”

“是啊,连美国队长都成了蛇盾。”

“对了,我好像忘买新一期的《冬日战士》。”

“我陪你去。”

两个人的背影被夕阳拉得很长,不知道相聚的时间还剩多少。远处一处鸟鸣响起,一只麻雀梳理羽翼,停在一根电线上。




喜欢就送心。

评论(1)

热度(32)